Sunday, July 26, 2009

悦心缘~缘。让我们相聚



7月21日。作为联谊组活动的开始,悦心缘选了“缘。让我们相聚”为当天聚会的主题。
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各种的因缘,有“善”的,亦有“恶”的。然而,究竟“缘”是怎么一回事呢?它是否真的在你我的生活出现过呢?

由于是第一次的聚会,免不了先让各位到来的朋友们自我介绍,同时也说出来是什么因缘让大家来参与悦心缘的。当天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即主题分享、佛曲、与团康。

第一环节中,大家分别从个人的生活经历去说出对缘的看法。有的人认为能在大学与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相识在一起,就是缘份(有缘千里来相会);也有者感到开心,因为有缘与今世的父母在同一屋檐下等等。如下就摘录一段文章片段与大家分享。

~释迦世尊住世之时,曾在王舍城竹林精舍说法。这时有两个修习外道的沙门,名叫舍利弗和目犍连,二人智慧超群,名望素著。一天,舍利弗途遇世尊弟子马胜比丘。他见马胜比丘威仪殊胜,举止安详,心中颇为敬羡,便问马胜比丘说:

“请问令师是谁,他平常说些什么教法呢?”

马胜比丘说:“我师释迦世尊,他的智慧神通,无人可比。我年纪幼稚,受学日浅,尚领会不了我师的妙法。”

舍利弗一再要求说:“请慈悲方便,略说一点概要。”

马胜比丘说偈道:“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我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

舍利弗听了,大有感悟,遂和目犍连一同皈依世尊。

大家试着思考为何舍利弗听了“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这两句话后就舍己所学而皈依世尊呢?
其实这两句话就是宇宙的真理。舍利弗在佛弟子中号称智慧第一,在未皈依世尊前已修道多年,所以听闻之下,立即开悟,而皈依世尊。


佛法上认为世间的一切生灭都是由因缘而成,就好比当天的悦心缘,因为缘大家相聚在一起,然而接近聚会的尾声,大家就要离别。因此我们更需要珍惜有缘聚在一起学佛的机会。

经大家分享后,现场唱一首佛曲,名“缘。让我们相聚”。接下来的三个团康游戏,即“嘟嘟车”、“向左走,向右走”、“反应比一比”把大家搞得团团转,彼此的默契增进不少。

虽然当天的出席人数只有14位,但是我们相信悦心缘接下来可以越办越好。最后,大家带着愉快的心情归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