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10

悦心缘:智慧第一文殊师利菩萨 报告

学校的悦心缘有开跑咯~!!2010年第三学期的第一次悦心缘,我们的主题是《智慧第一文殊师利菩萨》。在活动开始以前,我们向学员简单介绍了五大菩萨的精神,分别有弥勒菩萨(慈心),普贤菩萨(大行),地藏王菩萨(大愿),观世音菩萨(悲心)和文殊师利菩萨(智慧)。
活动的开始,我们向学员分析何谓智慧。到底智慧和聪明又有什么分别?我们平常所说的聪明是一种分別的能力,是一种理解的能力﹐是一种认识的能力﹐它可以是好的善的,也可以是不好的惡的。

但是佛教所讲的智慧是以戒,也就是伦理道德为基础,然後通过修行禅定而得來的无分別智,是有利而无一弊的。学员在小组讨论“何谓智慧?”和“智慧在生活里的重要性”以后给于呈现。利婵分享说拥有真正的智慧,我们就可以生活得更自在并可以以正确的心态处理事情。

接下来的环节,我们分享了文殊师利菩萨的事迹,以让学员对文殊菩萨有更深入的认识。主持人为学员详细解说文殊菩萨的特征如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项,左手持青莲华,右手执宝剑,常骑狮子出入,等等。另外,主持人也进一步说明智慧在我们生活扮演的重要角色,有了智慧人就可以活得自在,而不断努力的修行是学习智慧的不二法门。

来到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人让学员仔细观看文殊菩萨的特征并以手语的方式带动大家呈献《文殊菩萨心咒》。《文殊菩萨心咒》可以让人长智慧也有安抚不安的效用,主持人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当初他在考场里时,面对沉重的考卷总会先念三遍《文殊菩萨心咒》来安抚自己的紧张心情。
除此之外,学员也各别在白纸上写下自己曾做过认为有智慧的事。想借此让学员一步一步朝向左一个有智慧的人为目标前进。
今天的悦心缘就圆满结束了~~谢谢大家百忙抽空出席~~下一次的悦心缘同样期待大家的出席~!!再见咯~~^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