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3

让他三尺又何妨?


人的一生,名利富贵转眼成云烟。

世上哪一样东西永远是你的?哪一样永远是我的呢?既无永恒,又何必太计较呢?就算是我的,你也可以分享呀!花草树木你我一起欣赏;道路桥梁,你我一起通用。

人们常在为人处事时,争个千秋万年,到头来,百年身死,一切功业财富皆归空。

从前有一个官家子弟要在家园筑一堵围墙,就和邻居起了争执。官家子弟仗官势横行,特修书一封给在京城做大官的父亲,希望透过父亲的高官势力,压迫邻居把土地让一些出来给他筑围墙。 深懂人生的父亲,对自己儿子为一点土地纠纷之举,回复了一封信:

万里修书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世间大地如此宽阔,让人一点,难道就会少了什么吗?你看看万里长城经历千年,如今依旧存在,可是当年筑此边界之秦始皇,叱吒一世,现在又哪里去了呢?还不是灰飞烟火,物在人亡。人生无常,自己拥有了太多,分一点给别人又有何妨呢?

人世间,处处有空间,时时有机缘,何必你挤我推,最好各持所能发挥力量,但往往是能干的人创造事业,无能的人坏了人事。

有智慧之人,大事可化小事,小事可变无事。

愚痴之人,小事变成大事,大事则越发不可收拾。

古人道:“本无一事可思求,平地风波信笔收。”

生活上难免有平地风波起。风波不可怕,最要紧懂得化解的办法;把大化小,把小化无。

人之野心,贪欲才是最可怕的。要征服内心的贪婪世界比要征服心外的世界更加困难。

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亚历山大大帝,率领百万雄兵征服了大半内陆世界,一路上冲锋厮杀,所向无敌。终于占领大陆直抵汪洋大海。他问手下,渡过了此大海,对面是什么?手下回答,大海对面是一片森林。又问森林后面是什么?手下回答,过了森林之后又是另一汪洋大海。亚历三大面洋兴叹道:“唉!人是没有办法征服世界的!”

人虽然没有办法征服心外的世界,却必须征服自己,必须征服自己的私欲,征服自己的贪婪,征服自己的嗔痴。如果能够祛除内在的贪、嗔、痴才是真正征服了自己,才能放下心外的世界,就可以心包太虚,量周沙界。

青三几度变黄山,
世事纷飞总不干。
眼内有尘三界窄,
心头无事一床宽。

-文:慧海法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