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悦心缘-美丽你和我

1110日,“美丽你和我”聚会,主要是围绕着环保课题来探讨。一个美好的环境,是需要彼此间好好的爱护与关怀而成就的。

今天的主持人~tadang!!!

当天,活动分为外在的环保及内在的环保两部分。所谓外在的环保可以归纳为垃圾归类、种植新植物、减少使用保利笼或任何不易燃的物品等。至于内在的环保,则是佛陀所说的心灵环保。环境会因此遭破坏,罪魁祸首是因人类的贪婪而成?

活动第一阶段,先是以小组进行方式来探讨外在环保的课题。对于植物,我们所探讨的是植物本身的作用,什么因素导致树木的数量逐渐减少,而这样的情况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又有什么方式可以帮组减少坏境的破坏呢?至于动物,就联系到了上个星期的电影分享。主要以剧中的主角小卢以及科学家如何保护动物的分别作探讨。

随后呈报时,植物组的会员们提到了植物的重要性,包括人类能拥有新鲜的空气,食物链不会中断。他们认为一旦没有了植物,不仅仅会产生温室效应,续而破坏了动物的家园。因此,他们提出了几个保护植物的方式,包括:减少砍伐,设立保护区、提倡植树运动。

熊猫组在比较了小卢和科学家的保护方式后,得出结果为科学家以复杂的方式保护熊猫。反观小男孩,却以最简单的方式保护熊猫。或许是因为小卢的年纪还小,想法和行为上也比较单纯,相信母子关系。因此感受也较感性,和那一颗单纯的爱心。而科学家却习惯了以逻辑思考,并以科学理论和理智来解决所有事和行动。这往往忽略了人心最真实的感受。其实,环保课题是助于循环的实际效果。例如,当植物被保护后,动物就有继续生存的条件。相同的,当动物被保护,环境自然也会被保护

其实大家可否知道吗?

每减少50公斤的用纸量,就能够拯救一棵成长20年的大树。每回收十公斤的铁罐,就可节省5.7公升的原油;而回收一个铝罐,就可节省三个小时看电视的能源。

另外,人类一直以自我为中心,而肆意践踏、剥夺其他物类的生命。严重影响了自然界的和谐和生态的平衡。因此,佛教以戒杀护生的慈悲精神来教导世人。对生命的尊重,正是佛教对生态的最大贡献。在戒杀放生的基础上,佛教提出护生精神,来引导世人积极的参与保护动物的行动,保护濒危动物,关注动物受虐,使生态得以平衡。

在佛教众多佛教团体中,慈济是最广为人知的慈善团体。由证严师父所呼吁的“用鼓励的双手做环保”让参与的慈济人身体力行,出门时“环保三宝”不离身。(环保三宝环保碗、环保筷、环保杯)而环保的生活观是由疼惜物命、降低物质需求以及减少消费的欲念。

除此之外,由佛光山所出版的月刊——《普门》,也曾以环保为主题----《种一棵树》里提到了佛教所提倡的环保思想,是源自于佛陀对于“缘起”的觉悟。世间万物都是建立于缘起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反而人类得以生存却必须依赖大自然所提供的资源。但人类却破坏环境,使地球受到了威胁。因此,这一棵树,不仅仅是为环境保护尽一分力,还为净化人心扮演重要的角色。站在佛教的角度,我们应懂得知福、惜福、再造福。好好珍惜自己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接着,和大家分享《爱在人间》一曲,希望借着这首歌能带给大家一丝丝的触动。让你我的真心不仅仅是温暖人间,还能为地球和环境奉献。

随后是心灵环保100句抽抽乐了。这个环节,让每一个参与者抽出一个和自己有缘的心灵环保,并做出分享。

汶良抽中的不是广告,也不是口号,而是“落实生活中去关怀大地生命由自己开始做起”,再影响其他人一同参与,并减少使用保丽笼。Yan Ni则抽到“空出我们的心,不要让它装满贪、嗔、痴的垃圾”。提醒做人应当精进,远离三毒,学习放下。国华“用无价的心,维护无价的地球之宝”。我们知道地球是金钱所换不来的,所以更应该积极于环保活动。

最后,我们认为地球如家园,人们若不对欲望加以节制,最后还是危害到是自己。佛教的提及心灵环保主要是净化人心,少欲知足和净化社会,关怀他人。人一旦少欲知足自然就会珍惜天然资源,并养成知足惜福的习惯。这样一来,也就等于是在推动环保。而关怀他人,就更加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造成整体环境的破坏。

“美丽的世界,需要你我共同塑造”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