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悦心缘; 心动的瞬间

这一期的主题是《心动的瞬间》。主要的目的是让学员们了解布施的意义凭于行动上的方式来帮助别人。悦心缘一开始,主持人以游戏环节来自我介绍。行动上的方式来让别人猜自己的名字。目的是破冷场面,和让学员知道他们的名字。接下来就是介绍主题《心动的瞬间》。心动的瞬间是心里和行动上的结合。当那一瞬间我们心里想什么,我们就得以行动的方式去做。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不讳会只是空想,而是于行动方式做。 接下来是介绍布施。布施是个很单纯,纯真的心去帮助别人。也让他们知道其实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在布施,只是他们没发觉而以。通过这个活动,他们会了解到原来布施可以很生活化。




接下来的环节就是让学员知道原来布施分成3种类。其中的是内财施,外财施。内财施是与体力来帮助别人。比如捐血活动。外财施是外身之物。日本大事件,100年以来最严重的8.9级大地震与10米高的海啸。马来西亚也派了50人去日本救灾。通过这个,他们会知道原来这些都是法施。
发财施是是智慧, 聪明,才艺的修音。凡是别人想知道的,想学习的,自要我会,我能,我就会热心,无条件的去教导他。通过影片分享《残障人士》让他们知道这个发财施。这个故事是说一个残障机构他提供了舞台,一个机会给那些想学习的人。他们就会无条件的教导他们。从不会到会。接下来是无畏施。无畏施是任何形式的安慰,精神上的鼓励。聆听别人的苦恼,给人安全感,欢喜,原谅别人都是无畏施的例子。接下来通过这个游戏来带出无畏施的意义。




觉得有些话说不出口?不敢说出来。没关系,我们接下来的活动是把纸贴在学员们的背后,让学员在后面写下一些他们心里的话。背后祝福的是让学员学习真心祝福,或许你会害羞还是尴尬,因为怕所以就不敢祝福,我们这次让学员们有机会去祝福你想祝福的人把这次的活动让他成为个启发点,好让可以学会面对面祝福。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们都很开心的一直在写,当朋友在后面写给你的时候,你很好奇到底他在写什么?原本是只给5分钟时间祝福对方,看到学员们那么投入,就延长了时间。当学员看自己的祝福卡时,都很开心,有些还哈哈大笑。整个过程都很轻松。





接着是分享影片《菩萨布施割肉喂鹰》这个影片是说到一只老鹰扑抓一只麻雀。菩萨为了救麻雀以及为老鹰充饥,就布施割自己的肉喂老鹰。这故事是告诉我们世界万物是平等的,包括麻雀与老鹰。希望他们远离痛苦,获得喜乐,世界万物都有因果循环的关系,你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接下来是歌曲分享《三好歌》。在这首歌是劝我们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当我们在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时,我们就已经在布施了。做好事是指无条件地帮助别人。说好话是不骂别人,不得罪别人,不说别人坏话。存好心是岑肯的心,不暗算别人。这些都是布施。当中歌曲里有很多关于做好事,说好话以及存好心的图片,从中学员们可以了解到原来这些都是在布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