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0, 2013

不要老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 小故事分享


不要老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反省是一面鏡子, 能將我們的錯誤清楚照出來,使我們有改正機會。-佚名


傳在小鎮的另一端, 有一座古城,裡頭藏著無數的寶藏。好幾世代的小鎮居民爲了尋找這些寶藏,都曾試圖穿越沙漠,前往古城,卻在半路就喪命,原因是長達數十里的沙漠路途中,不僅天氣險惡,還暗藏著許多的機關和陷阱。

這天,又有一位小鎮居民決定挑戰這項艱鉅的任務,靠著過人的敏銳度,果然讓他閃避掉不少機關,另外,爲了記住回來的路線,他還不忘在沿途一路做記號。不料,就在足以看見古城的距離時,喜出望外的他,一時疏忽,竟誤踩進一個爬滿毒蛇的陷阱,一命嗚呼。

很快,這件事就在小鎮上傳開,讓許多原本躍躍欲試的人,全部打消念頭。直到幾年過後,小鎮搬來一位新居民,搞不太清楚先前發生過什麽事,便興沖沖地整裝出發,前往古城尋寶。當他一走進沙漠的時候,看到路上的記號,如獲至寶,心想跟著記號走一定不會出錯,哪知走著走著,竟然也掉入同一個陷阱,被毒蛇給咬死了。

時隔一陣子,第三位挑戰者出現。其他小鎮居民見狀,都試圖勸退他:“我看你還是放棄吧!都已經犧牲那麼多條生命了,你再去也是白白送命啦!”

“謝謝大家的關心,但我真的很想嘗試看看,幸運抵達古城的話,還能擁有花用不盡的財富,你們就讓我去吧!”第三位挑戰者說。沒多久,他就啟程了。

和第二位挑戰者一樣,當他一踏進沙漠地帶,就發現沿途有很多記號。“地上已經有記號了,我要不要跟著走比較安全呢?”才剛這麼想,他的內心又立即浮現另一個疑問:“但如果這些記號真的可靠的話,爲什麽那些人都一去不回呢?”

保險起見,第三位挑戰者決定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另闢途徑,小心翼翼邁出每一步。最后終于克服萬難,順利抵達古城,得到那些令人垂涎的寶藏。
---------------------------------------------------------------------------------------------------------------------------

同樣是【複製經驗】這件事,如何拿捏可是蘊含著大智慧。在其他篇章中,我們曾經談到不要試圖去仿照別人的成功路徑,因為那未必適合自己。但他人的犯錯經驗,卻很值得拿來做參考,提防自己不要犯下相同的錯誤,自然可以少走很多的冤枉路,把能量用在對的地方。

每次要接下一個新工作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魏棻卿,你只有一次犯錯的機會。”人說一回生、二回熟,初次嘗試做一件新的事情或工作,因為缺乏相關經驗,難免會犯錯或是做的沒那麼好,若是要求自己達到完美,那就太苛求和不切實際;事先就容許自己有犯錯的空間,壓力反而不會那麼大。第二次再做的時候,我就會提高標準,或至少不能再犯和第一次相同的錯,如此一來,第一次犯的錯才會帶來實質的成長意義。

有個年輕的台灣女孩,對西方文化有著無可救藥的好感。形容她【無可救藥】,是因為她明明是在台灣長大,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卻因為去了一趟美國遊學,回來就刻意變成美國腔,不認識她的人,還以為她從小就在美國長大,中文不太好。不只一次,周遭的朋友勸他不要那麼刻意模仿ABC,但她就是改不了那樣的說話方式。

她告訴我,在美國遊學的那段時間,曾經發生一些很不好的事情,細節她沒有明講,但我大概知道是一些男女之間的感情問題。那段回憶對她的傷害非常深,導致他回到台灣之後整個人都變了,從一個很開朗的女生,變成畏畏縮縮、毫無自信,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糕的人。

開導她一陣子之後用,原以為他已經從過去的那段不堪經驗得到警惕,不料一年多后,又犯下相同的感情錯誤,這次是在台灣,對象一樣是個外國人(顯然她還是抗拒不了對西方人的好感)。她明明知道對方是個愛情浪子,和前女友的關係糾纏不清,卻還是沉淪下去,等到清醒抽身后,才又展開漫長的療傷旅程。問題是,她連前一段感情的傷,都還不完全療愈呢!

過程中最令人心疼的,不只是她被對方占了便宜,還有,她因此變得很厭惡自己,這才是最大的危機。若是沒有及時提升她的自我概念,讓她發自發心地看重自己、愛惜自己,像這樣的一個女孩,很容易就會落入一種自毀模式,不停犯下類似的錯誤。

我們都不是聖人,不可能永遠不犯錯,但也不要傻到總是在同一個地方跌倒。想像一下,你也是故事中那些打算橫越沙漠,到古城去尋寶的挑戰之一,若是走著走著,看到前面有一個大窟窿,曾經有人摔死在里面,你還要走過去摔摔看嗎?或是,去程的時候,曾經不小心被某個暗藏機關給絆倒,回城經過相同的點,你還要被絆倒一次,然後在抱怨有夠倒楣嗎?

第一次犯錯是因為無知,情有可原,若將這樣的經驗轉化為成長能量,還有助於自我建造;但第二次犯相同的錯,就叫做明知故犯,不僅會虛耗心靈能量,還會讓人陷落在苦難中,難以脫身。所以,要不就繞路,要不就抬起你的腳,跨越先前的錯誤吧!



微笑標籤 Smile tips
經常在同一個地方跌倒的人,不是個比較軟弱,定力不夠強,就是比較粗枝大葉、不夠警覺。
無論是什麽原因,若是受夠了人生總是在類似的錯誤中打轉,那就好好找出內在病灶,對症下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